贺兰县纪委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警钟长鸣

独揽大权的采购管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24 08:56:29
分享至:

  “我没有克制住一时的贪念,背弃了党纪国法,最终跌入了犯罪的深渊。”这是浙江省安吉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综合服务科原科长陈自云在留置期间写下的一段忏悔。

  由于家庭条件较好,自小生活富足,养成了陈自云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参加工作后,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的酒局、饭局间,陈自云愈发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生活,凡事讲档次、讲排场,消费开支节节攀升。

  2017年3月,陈自云调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后更名为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负责机关食堂的食材采购。由于有效监管手段缺失,陈自云可以直接决定食材的供货单位,审批支付相关账目,成了独揽大权的“采购管家”。

  “高额的消费支出让我感到了压力,捞点油水的想法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陈自云在审核账目时发现,自己能随意改变采购单上食材的品类、数量、金额,却不被人察觉。

  2017年7月,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决定在食堂增加餐后水果。陈自云利用职务便利,指定自己亲属季某负责水果采购,以批发价采购、抛高采购单上水果单价的形式套取差价。

  “在跨出这第一步时,我也曾有过犹豫,害怕被人发现。”但一时的“风平浪静”,让陈自云的纪法底线逐步沦陷。2020年5月,陈自云故技重施,要求自己前妻在给机关食堂供应农家土菜时“走账”套取公款;2020年7月,他以工作需要为由,授意下属以伪造购菜单的方式每月套取2万元…… 

  短短五年时间,陈自云利用职务便利,通过伪造县机关食堂购菜单的方式,套取县机关食堂食材、水果采购款共计126万余元,机关食堂俨然成为他个人的“提款机”。

  2022年9月,陈自云因违反廉洁纪律、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并涉嫌贪污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2月,陈自云因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二万元。

  安吉县纪委监委针对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启动一案双查,党纪政务处分2人,督促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虽然已永远不可能成为这片森林的护林员,但我还可以成为竖在危险路口处的警示牌,告诫后来之人曾经有人在此付出惨痛的代价。”留给陈自云的是不尽的追悔和愧疚。(浙江省安吉县纪委监委 赵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