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理论研究 正文

理论研究

在审查调查中如何做实党性教育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31 11:51:57
分享至:

  审查调查是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成效与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密切相关,必须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审查调查政治属性,把准审查调查职责定位,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围绕做深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一些探索实践,笔者总结了其中一些经验。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是党员干部的力量源泉,通过唤醒党性初心、激发党性力量,能够让谈话对象态度更加真诚,自我剖析更加精准,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更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起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因此,做好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要把党性教育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一是备好“必修课”。党性教育是“必修课”而非“选修课”,当前少部分办案人员存在认识偏差,有的先入为主认为没有教育必要,有的存在功利主义思想,合则用、不合则弃,结果党性教育变成照本宣科,搞形式、走过场。事实上,除少数干部彻底丧失党性原则之外,大多数违纪违法党员都因诱惑蒙蔽,党性不坚,在畏罪心理和侥幸心理下,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因此,备好党性教育“必修课”,要有笃定的信念,坚持用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唤醒党性、感化人心,同时也要结合审查调查对象的成长经历、工作履历,违纪违法特征,分析“病症”深挖“病因”,确定教育的主题内容、方式方法。比如,渝水区某管理处党支部原书记章某案中,章某文化程度不高、长期植根于“城中村”且有恶势力背景,通过专案组做足党性教育,最终让其真诚认罪悔罪,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读懂“心需求”。审查调查对象不同的性格特点,违纪违法的不同程度,会使其面对审查调查在不同阶段呈现不同特征。基于心理需求的普遍性和差异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规律性、强化针对性,通过党性教育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前面提到的章某为例,针对其18岁入伍、22岁入党,有较强的军人情结,专案组和章某一起回忆其入伍入党经历,当谈话人员谈及“部队入党要求比较高,说明你觉悟高、表现优秀”时,章某的眼睛立刻有了光泽。他谈起了入党时的细节,讲述当时内心的激动,说到宣誓时胸中涌起愿意用生命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谈话人员适时向章某出示其已经泛黄的三十多年前的入党材料,章某睹物生情,眼里泛出泪花,不停地说愧对部队的老领导,愧对组织。之后,章某深刻反思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称当年为党为国,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现在面对组织的审查,交代清楚自己的问题,竟然还有顾虑。这一场关于重温入党经历的谈话,唤醒了章某的党性初心,让其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为案件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三是用好“活教材”。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将红色资源巧妙融入党性教育中,通过将红色资源用活,以党史为镜,唤醒审查调查对象的党性。比如,渝水区某乡镇党委原书记胡某某案中,胡某某父亲早逝,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们三兄妹带大,读书时两块白豆腐拌酱油都要吃一个星期,但即便如此其母也没有放松对子女的教育,在胡某某参加工作后多次教导胡某某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审查调查组决定以共读红色故事方式对胡某某开展党性教育,与其共读《红色家书》,当读到赵一曼就义前写给儿子的遗书中“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我的孩子要代替母亲继续斗争”这些内容时,胡某某想到其母的谆谆教诲,不由流下泪水,为自己走向违纪违法道路而后悔不已。之后,胡某某转变思想,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同时配合警示教育片拍摄,希望用自己的教训唤醒其他同志,为组织做最后一点贡献。(江西省新余市纪委监委 伍思平 黄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