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廉政人物 正文

廉政人物

用精准监督守护人民健康

——记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9 09:15:20
分享至:

图为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峰(左一)正在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卫生院向当地就诊群众了解卫健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情况。袁诗杰 摄

  “单检不超过28元,混检不超过8元。”日前,四川省医疗保障局下发通知,再次下调全省核酸检测费用。这既是四川省医疗保障局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积极举措,也是该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工作成果之一。

  从聚焦行业突出问题推进系统治理,到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从深化医院纪检组织改革破除顽瘴痼疾,到推动整个医疗卫生领域作风转变……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以精准监督,用心用情守护人民健康。日前,该纪检监察组被授予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监督下沉,专项核查核酸检测中的问题线索

  2021年10月15日至21日,成都市天使宾馆12楼会议室彻夜灯火通明。38名来自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驻委纪检监察组等有关单位的干部,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医院相关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每天加班加点地对成都市5家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的450万份核酸检测数据开展专项核查。

  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峰介绍说,在此前的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第三方医疗机构存在以单采标准收费实际进行混检,从而套取差价的问题。

  “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结果是否精准、过程是否安全、程序是否合规,直接关乎疫情防控大局。任何微小的问题疏漏都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张峰说。

  针对“单采混检”问题,驻委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卫生健康委按程序移交问题线索、并严肃处置出现问题的第三方医疗机构,同时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30天的核酸检测专项治理行动,实现从点位纠治到面上治理的深化拓展。

  “从前期的问题发现,到中期的组织推动,再到后期的专项治理,驻委纪检监察组发挥了重要的监督推动作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负责人说,这次专项治理行动也有效规范了全省核酸检测行为,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不同时期的防控工作任务要求,驻委纪检监察组始终聚焦各阶段的关键点位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疫情发生初期,围绕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管理、工作纪律等重点事项和医护人员等重点群体,该组统筹监督力量,开展“嵌入式”监督;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紧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该组把监督力量下沉至闭环管理、疫苗接种、隔离点风险排查等工作之中……

  “这一系列的监督工作,提高了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效率,推动解决了许多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

  组委协同,推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县医院能治,我们就在这里治;县医院治不了,就回家吧。”2019年,初到乐山市马边县开展健康扶贫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治医师于洋,就被尿毒症病患的话语刺痛了。

  此前,由于不具备开展透析治疗的条件,许多偏远乡镇的患者往往要花费2至3个小时才能到县城,然后再耗费4个小时到乐山就医。即便帮忙联系好乐山免费的留宿去处,一些病人也因诸多困难不愿到县城外就医,个别病人还由于缺乏及时有效的治疗而离世。

  人民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之一,也是驻委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的鲜明导向。2019年11月,驻委纪检监察组经过多番联系和沟通协调,在省卫生健康委、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乐山市及马边县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成立了全国首家“嵌合型医联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马边医院。

  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沂介绍,这一模式将华西医院的管理制度、专家、技术资源嵌入马边县人民医院,实现信息、业务和管理的“三个统一与共享”,有效提升了马边的医疗条件,为全省、全国同类地区提供了可持续、能复制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方案。

  “以血液透析为例,设在县人民医院内的马边血液透析中心投入使用后,极大方便了当地患者就医,大病不出县也成为现实。”陈沂说。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影响了群众的看病就医体验,推动化解这些难题往往需要触及行业系统的突出问题和深层病灶。

  “结合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的卫健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要求,我们强化‘组、委’‘组、局’协作机制,与驻在部门一起共同研判、调查核实重点问题,确保监督和治理同频共振。”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骏介绍。

  数据展现成效。2021年,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诊患者次均医药费同比下降4.4%,以年度诊疗量估算共为患者减少医疗费用44.95亿元。

  创新机制,推动深层次问题的纠治和化解

  “虽然我这次被约谈,但我认为这项工作抓得很好,只有动真碰硬地查办案件,才能产生刮骨疗毒、涤荡风气的效果。”4月8日,因“零立案”接受张峰的当面约谈后,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张海感触颇多。

  这是驻委纪检监察组深化省属公立医院纪检组织建设,压紧压实医院党委和纪委“两个责任”的具体实践之一。

  “从前,医院纪委不同程度上存在着不敢管、不想管、不会管,监督执纪宽松软的问题。”张峰坦言,这些问题的存在往往阻碍了医疗改革成效的发挥,最终降低了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四川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驻委纪检监察组重点针对7家省属公立医院和3家直属单位,构建“1+7+3”联动协调机制,通过建立医院纪委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等多项制度,把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贯穿体现到省卫健委等行业主管部门党组、各省属公立医院党委及其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上来,推动三级党组织一体同向发力,合力破解监督难题。

  对此,四川省骨科医院纪委书记刘海洲深有体会。“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一方面,让我们工作压力倍增,倒逼我们去主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纪检监察组也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开展工作更有底气。”

  在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该院去年严肃查处了医院药剂科、检验科两名负责人在药品和试剂采购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在医疗系统内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深化改革纠治乱象的最终目的,还是要回到培育行业新风正气和提高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上来。”张峰表示,在释放案件查办震慑效应的同时,驻委纪检监察组还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综合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化以案促改等工作,把惩处、教育、治理相结合,着力推动行业系统深层次问题的纠治和化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荣 通讯员 杨智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