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让廉洁文化活起来传开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26:39
分享至:

  入夏,浙江杭州西湖边“510小莲清风专线”穿梭往来,吸引不少乘客“打卡”,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5月以来,专线主题巴士在杭州分批上线,逐渐从主城区延伸覆盖到所有区县市,形成“亲清之旅”等14条特色线路,串联起城市廉洁文化阵地,让乘客在满足交通、旅游需求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熏陶。

  无独有偶,江西婺源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举办系列清廉主题文化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徽剧、徽州“三雕”、油纸伞等非遗和灯彩、烙画等当地民俗艺术形式中,推出“廉泉镇尺”等一批清廉非遗文创产品,让廉洁之风融入非遗传承,浸润八方游客。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活”字上动脑筋、想办法,推出了一系列有创意、接地气的举措,让基层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有抓手、可感知、见实效,推动清风正气更加充盈、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廉洁文化建设关键在“实”、难点在“活”。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一方面要深刻把握和尊重文化建设规律,在“实”字上做文章,找准与当代人群文化需求的契合点,具体抓、抓具体,避免陷入“老虎吃天,无处下口”的窘境;另一方面也要注意破除路径依赖,在“活”字上下功夫,结合地方实际、连通历史传统、挖掘本土特色,寻找符合现代社会节奏和审美趣味的表现形式,进行创新改造,让廉洁文化走进百姓生活、融入日常起居,真正“活”起来、“传”开去,转化为干部群众清廉自守的精神滋养。(赵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