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同一国企1天内5名高管被审查调查或“双开”

责任田不能变成撂荒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2-03 09:27:07
分享至:

  “一天之内,同一家国企5名领导干部接受审查调查或被‘双开’。”近日,电视专题片《一严到底——贵州正风肃纪反腐》播出,其中一集剖析了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生光非但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反而带头搞腐败、严重破坏企业政治生态、导致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的问题。3年时间里,七冶集团共有3名正厅级和3名副厅级干部、8名处级干部、14名科级及一般干部被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影响极其恶劣,作为“一把手”的王生光难辞其咎。此类案例发人深省:管党治党的责任田一旦撂荒,将造成严重后果;地方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装进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自身廉才能自身正、自身硬,才有敢抓敢管的底气。王生光被查处后忏悔说:“我胆怯,我退缩,我没有担当的勇气。”他担任七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0多年,滥用经营管理权大肆谋取私利。自身不廉,让王生光丧失了抓班子带队伍的底气和担当,对班子成员和下属失察失管,甚至放任自流,成为公司管理混乱、滋生系列腐败的重要诱因。自身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腰板就挺不直,就无从要求他人,甚至沦为“人前一套人后一套”的笑话,被人戳脊梁骨。严于律己,自身廉、自身正,是敢于斗争、敢抓敢管的前提。“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个别地方或单位人心涣散、“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背后的重要原因就是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责任田被撂荒。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要把管党治党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经常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抓早抓小。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当好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决不能让他们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谋取私利。

  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上一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在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的同时,要把压力传导给下一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通过巡视巡察、听取汇报、实地调研、述责述廉等方式,了解掌握其落实责任情况,及时督促指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那些党的领导作用弱化、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地方部门单位,要严肃问责,既追究相关党组织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尹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