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八个一”扎实推进“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2 09:56:19
分享至:

  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贺兰县以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反腐倡廉集中宣讲、学习一次警示教育教材、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廉政支部主题党日、组织一次党纪法规学习及知识测试、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纪委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八个一”为载体,扎实推进“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

  下好廉政宣讲“先手棋”。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精选全县近年查办的30余件典型案例,精心设置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等10个专题,从纪检、组织、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抽调20余名政治素质好、表达能力强的年轻干部组建全县廉政宣讲团,在县乡村三级开展“点课式”警示教育,以身边人和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纪法防线。目前已深入部门及乡镇开展宣讲11场,受众党员干部4900余人。

  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用好用足腐败案件这个反腐“活教材”,组织党员干部到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贺兰县机关党员干部党性暨廉政教育基地、灵武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场所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各乡镇场(街道)、部门(单位)阅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编印的《清风传家 严以治家》和银川市纪委监委编印的《银川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汇编》《银川市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集中观看《叩问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强力“打伞破网”》《护航脱贫攻坚》《政治掮客苏洪波》、自治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贪欲之祸》《路蠹之覆》《染黑的权力》和银川市纪委监委制作的《权力的迷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打伞破网”》《斩断贪腐“黑手”护航脱贫攻坚》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强化震慑、严明纪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严守纪法底线。目前,已集中组织学习观看5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500余人。

  打好理论学习“强心剂”。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宪法》《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央、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讲廉洁、守初心”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报告会、知识测试、谈心谈话等形式,推动法律法规和纪委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目前,已在“清风贺兰”微信公众号发布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3期,参与答题2000余人。(贺兰县纪委监委 苏益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