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县“四度”精准发力强举措助推专项治理迈上新台阶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19 00:00:00
分享至:

  今年以来,贺兰县围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及时传达自治区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线索办理,落实监督检查,规范制度建设,确保2022年全县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持续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深化思想认识,强化部署落实“高维度”。贺兰县委、县政府将专项治理落实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强化警示教育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先后9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区、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汇报,研究部署2022年专项治理工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任双组长,卫健、医保、财政、自然资源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31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2个、工作要点3个,围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卫生健康等6个领域14项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压实各成员单位行业领域治理职责,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压实多方责任,强化线索办理“协同度”。积极畅通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通过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专项治理公告,督促各成员单位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动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要求各成员单位将本单位自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接收到的相关举报即时上报至专治办统一核查;对上级交办、督导检查、信访举报发现问题线索,建立督办专项台账,及时移送,压紧压实问题线索办理工作责任制。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办理各类线索29件,党纪政务处分6人,问责4人,组织处理9人,对1人移送司法机关。公安机关办理线索16件,立案5件,对1名涉嫌围标串标罪人员移送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受理处置问题125件,通报批评14家单位,对9家招标单位、5家投标公司、1家代理机构、9名评审专家给予行政处罚。

  坚持严督实导,强化问题查找“广深度”。组建5个督查组,制定督查方案,细化督查内容,由副主任带队,对31个单位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累计查出工程建设领域问题26个、政府采购领域问题48个,做到“边查边纠、边查边改、边查边立”,确保抽查工作不走过场、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针对专项抽查及银川市检查中仍存在的共性问题,组织第三方项目专家对全县2021年实施的所有限额以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累计检查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典型问题共8类,已全部反馈整改。力争通过项目全面“过筛”,实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规范稳健发展。

  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标本兼治“精准度”。强化制度建设,向全县单位印发《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制度汇编》,以制度规范执行。紧盯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市场主体违规违法、评标专家徇私舞弊、制度执行质效不高、监督管理不够有力5类问题,修订完善《贺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定期会商等7项制度,督促健全部门内控制度50余项,进一步扎紧扎实了制度的“笼子”,同时参照自治区制度,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合法合规性审查、提交县委常委会审议后,制定《贺兰县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登记报告办法》,从制度层面压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权力寻租设租空间,确保全县项目在安全、廉洁、高效的环境下运行。

  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全县营商环境得到显著优化,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下一步贺兰县将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