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0 00:00:00
分享至:

  近年来,贺兰县纪委监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推动县委常委会常态化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压实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一函两清单”督促“三个清单”动态更新,落实年度述责述廉、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各项工作要求有效落实。2017年以来,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领导干部32人,问责106人。“一函两清单”压实主体责任获评2020年度全区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

  强化专项整治,群众利益维护更加有力。先后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等专项治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人,公布整治成果5批次,推进完善制度机制27项。扎实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自查整改问题601个,立案5件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刑事立案4件。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整治,监督保障欣荣村、广荣村和隆源村整体脱贫出列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严肃查处扶贫责任、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26人。受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伞”问题线索294件,立案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23人次,此项工作得到中央第四督导组高度认可。

  强化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更加协同。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06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约谈提醒、问责1909人次,占总数的79.3%,实现了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创新推进“微权力”监督方式,对64个村实行村级财务委托代理记账,开展“网络数字电视+村务公开”。全面推行党风廉政村级质询工作,此项工作获评2019年度全区纪检监察特色亮点工作。持续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组建好廉政宣讲团,用好“两个提醒”。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采取“1+1”信访“回访”模式,及时为15名受到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强化责任担当,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96个,清退资金289.2万元。开展利用“高档白酒”“天价烟”“名贵特产”牟取私利等问题专项治理,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一年一主题、一领域一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0余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问责168人。

  强化问题整改,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2017年以来共完成11轮巡察,实现了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探索推行“三段六联”整改工作法,紧盯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三个重要时段,以联促、联谈压实县级领导“一岗双责”及被巡察单位整改主责,以联查、联督强化问题督查督办,以联审、联晒全方位评估整改成效。统筹开展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严查快处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1人,清退、收缴违规违纪资金325.33 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