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县纪委监委“三项举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3 00:00:00
分享至:

  今年以来,贺兰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安排部署、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执纪问责,持续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统筹安排,精准靶向施治。坚持高点站位、高标谋划、高位推动,制发《关于2022年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将教育、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就业社保、农业农村等10个领域确定为专项治理重点,进一步厘清纪委监委、教体局、卫健局、民政局、人社局等13个责任部门(单位)职责。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盯抓、亲自督办,并将专项治理工作同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体谋划、协同推进,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打牢基础。目前,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已自查自纠问题24个,县纪委监委督查发现问题4个,并全部督促整改落实。

  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治理效能。以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提升在行动”专项工作为契机,将专项整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聚焦工作措施不到位、治理成效不明显、同一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坚守职责定位,及时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传达学习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文件精神,积极主动安排部署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如:县人社局针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联合惩戒,先后专项检查企业200家,处理投诉热线490件,涉及金额1833.31万元。县市场监管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制发《贺兰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针对823个明查点位,已实现达标805个,达标率98%,对食品药品完成抽检206批次,对2家疫情防控不到位零售药店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用好问责利器,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起,问责处理12人,约谈“一把手”25人次,形成了有效震慑。在有效推进专项治理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县纪委监委围绕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修订工作制度、强化作风教育。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从批评教育、整改提高着手,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坚决容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