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回望2022 | 贺兰县:开展作风整治专项行动 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40:47
分享至:

  开栏语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篇章呼唤新作为。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近期,本栏目集中刊载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成效,以奋进姿态喜迎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胜利召开。

  2022年,贺兰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在行动”专项工作,倒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强化组织保障,把好作风建设“方向盘”。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作风建设工作、审议相关方案14次,专题召开作风建设工作会议3次,推动解决工作作风存在的“中梗阻”,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2022年贺兰县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在行动”专项工作方案》,牵头成立全县“干部作风提升在行动”工作专班,联合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纠治作风建设“中梗阻”。建立行业自查、专项督查、整改落实、促进工作为一体的“查、督、改、促”同向发力工作模式。督促各行业主责部门(单位)按照“一领域一方案”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认真查找本领域本行业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行业漏洞30余项。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两办”督查室和派驻机构聚焦重要节点紧盯公款购买消费卡、高档烟酒、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监督检查。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自查摸排、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紧盯主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部门“一把手”第一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2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管理“宽松软”、工作推动迟缓等22个突出问题逐条实施挂账销号。定期开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督查,对于整改缓慢、进度停滞的单位开展约谈、督办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工作推进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造成不良影响的28名干部进行组织处理。通过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注重教育引导,拧紧干部作风“安全阀”。2022年,县纪委监委对50余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听廉政宣讲、作表态发言等方式,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县纪委监委、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抽调30名业务骨干,组建廉政宣讲团,选取全县近年来查处的30余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菜单式”“点课式”廉政宣讲54个单位59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人数达2950人次,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为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打好廉洁教育“预防针”、念好作风建设“紧箍咒”。(贺兰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