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三紧盯三推进”将政治监督往深里抓往实里走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24 09:09:52
分享至:

  今年以来,贺兰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关键少数”,有序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不断提升政治监督效能。

  紧盯“两个维护”推进政治监督更加深入。围绕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突出“五查五看”,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县各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政治站位,看各党组织是否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查组织领导,看各级党组织是否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研究部署、作出安排、抓好落实;查学习培训,看各级党组织是否全面完整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查宣传教育,看各级党组织是否精心组织策划,全面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查部署落实,看各级党组织是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

  紧盯“重点任务”推进政治监督更加具体。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制发《关于开展全县重点工作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贺兰县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工作指引(试行)》,创新“一中心七机制”工作法,成立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分类建立政治监督任务清单,梳理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有关具体措施监督事项4类30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动,定期统计汇总,逐项对账销号。着重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生产、重大项目建设、“五个示范县”创建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4次,发出督办函35份,督促整改问题52个,约谈领导干部33人次。

  紧盯“关键少数”推进政治监督更加精准。建立以“明责、履责、督责、考责、述责”为闭环、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主线贯穿始终的“五责一研判”机制,不断深化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压实“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追责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扎实开展“一把手”述责述廉,严格落实“一把手”季度汇报制度,明确目标任务,点出问题症结,及时挂账销号。坚持综合分析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注重从重点违纪违法案件中分析每一个乡镇、部门、系统的政治生态,抓准“个性”、找准“共性”,对全县40个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综合分析研判,反馈问题157个,提出意见建议133条,发送整改通知40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贺兰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