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扎实开展“四查”行动 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09 09:03:57
分享至:

  贺兰县紧盯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四查”行动,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助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成员单位深入自查,不断补齐短板弱项。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3次,督促各成员单位对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明确的6大类30项具体整治问题,逐项开展自查,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切实抓好问题纠治。同时,对各责任单位2021年以来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梳理2021年以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中办督查和国务院大督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反馈以及区市各类督导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建立县、乡、村三级问题排查台账及整改清单,边查边改,真抓实改,确保所有问题排查到位、动态清零,以反馈问题的整改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行业部门集中排查,切实规范资产管理。督促乡村振兴、财政、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聚焦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底数、确权移交、收益管理等7个方面内容,对2013年以来形成的扶贫、帮扶项目资金和就业帮扶车间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清查资料、实地核查、确认结果、问题整改等环节步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推动扶贫帮扶项目资产安全运行、持续稳定发挥效益。督促各乡镇(场)及相关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剖析成因,研究解决,建立领导干部包抓整改机制,确保问题整改紧盯不放。截至目前,共发出通报2期,不断推动整改责任落实。

  问题线索起底筛查,持续精准发力攻坚。以乡村公示栏、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等为载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渠道、多形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来信来访,发现问题线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近3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问题线索全面复盘清查,开展积存线索“清扫行动”和重复举报问题“清查行动”,共梳理问题线索121件,已办结111件,给予诫勉问责21人,党纪政务处分25人,对未办结的10件,充分运用协作区、“室组地”联动机制作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集中攻坚。

  统筹监督力量督查,深入推动边查边纠。整合县、乡两级纪委以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采取“一中心七机制”工作法,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乡村振兴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常态化督查,着力发现问题、查找漏洞,及时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坚持边查边纠,对一般性问题及时反馈,当场督促立行立改;对长期整改的,督促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限期整改销号,并持续跟踪问效,对整治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坚持督促提醒与严肃问责相结合,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通过专项督查下发通报1期,发送督办函4份,约谈相关责任人2人。(贺兰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