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文苑 正文

清风文苑

旋出幸福滋味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09 10:07:58
分享至: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乡间弥漫着瓜果成熟的香甜气息。沿着曲折的村路,我走向一座洒满阳光的小院,秸秆做成的帘子斜倚在院墙上,一张张晶莹剔透的粉皮呈现出浑圆可爱的形状……小院的主人叫李瑞友,这个村子叫李家北山。

  李家北山村坐落在山东省蒙阴县联城镇。旧时这里是蒙阴县城的驻地,后县城东迁,联城和其他村庄合并为乡,再为镇,是蒙阴、新泰、平邑三县的交界地。

  联城历史悠久,是秦朝大将蒙恬的故里。上卿蒙骜之孙,内史蒙武之子,蒙恬出身名将世家,自幼胸怀大志。率军攻破齐国,拜为内史,深得秦始皇宠信。秦统一六国后,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收复河南之地,威震匈奴,被誉为“中华第一勇士”……

  李家北山村山高谷深、土地贫瘠,依靠种地打粮满足不了发展的需求。蒙恬故里的人们,历来具有刚毅、坚卓的风骨,他们从来不向命运低头。就像一枚制作粉皮的红薯,即使粉身碎骨,也要以另一种方式开出花来。

  作为粉皮的发源地,在山东的一些村庄家家户户都会制作手工粉皮,藉此度日,繁衍生息。

  李家北山村的粉皮制作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虽然传统的粉皮制作已经逐渐被机械生产取代,但是在这里传统的手工制作粉皮依然在传承着。

  粉皮最早见于北魏的《齐民要术》,先是在山东流传,明代开始遍及大江南北。制作方法和原材料也因各地饮食习惯、口味差异而多种多样,如大米、小麦、红薯、绿豆、马铃薯、豌豆等,都可用于粉皮加工,有了鲜、干两种。经过多年生产加工及各种模式的实践、探索,先辈的智慧告诉后人,世界上总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技巧,便于更好地生活与生存。

  山东粉皮大都以干皮为主,原材料为红薯或绿豆磨出的淀粉。如今,粉皮被作为传统美食,已跻身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济实惠,简单易做,适口不腻,入得豪华宴会,上得百姓餐桌。

  正是借着市场需求,沂蒙山人开始挖掘、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在传统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依靠粉皮销售蹚出一条振兴乡村的新路。

  繁忙的秋收时节,红薯从泥土里被刨出,这时候,家家院中便会支起一口大锅,竖起晾晒粉皮的帘子,新一轮的粉皮加工就要开始了。随着舀满淀粉浆子的铁勺一提一落,云缠雾绕中,旋子开始了在沸水中的急速旋转。在惯性的作用下,粉浆四散,形成一个标准的圆铺展在盘底,数秒之后,原本糊状的粉浆均匀凝结,而后将旋盘取出,放入清冽的冷水中轻轻一划,宛若凝脂般的粉皮“脱身入浴”,用手捞出绸样抖落,贴在早已备好的晒帘上晾晒几日,一张薄如蝉翼、晶莹剔透的粉皮便做成了。

  李家北山的粉皮离不开沂蒙山区的地下水,这里的山体主要是由一种叫作麦饭石的岩石组成。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已有详细记载:状如握聚一团之麦饭,有粒如豆如米……麦饭石结构特殊,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吸附水和空气中的杂质,当地人常将其投入饮用水中,以保持水质的清澈。这里的地下水水脉充沛,井水旺盛,以这样的水灌溉生长出来的红薯再加工出粉皮来,自然深受人们喜爱。

  参观李家北山人旋粉皮,是一种美的享受,你能从农人那优美流畅的动作中,感受到生活的意趣。

  今年六十多岁的李瑞友制作粉皮的经历可以追溯到他中学时期,那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学刚毕业的他,就开始跟着长辈们学做粉皮了,最初是在农业合作社,学到了一手技术活。改革开放后,李瑞友支起自己的小炉灶,建起了一个旋粉皮的小作坊。家里人手多,大家按需分工,每到红薯下来的季节,一边将新鲜红薯打磨成淀粉,一边进行挥洒自如的成品加工,调浆、晾晒、打捆等十几个程序,一连能干好几个时辰。累并快乐着,这是所有农人的心思。

  前几年,李瑞友还推着小推车在路边叫卖,一摞摞粉皮捆绑在车架子上,从街头走到巷尾。但是这种零售粉皮的方法销量有限,只用脚板走不了几个村庄,一辆小推车,也装不下几摞凸凹不平的粉皮。尽管李瑞友有一手好手艺,但仍旧摆脱不了贫穷落后的命运。

  近些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粉皮产业找到了出路。村子成立了粉皮加工协会,李瑞友和很多同伴积极参与进去。为了改善加工条件,经过反复实践研磨,他们在原料购进、加工制作上下功夫。抛开沉重的手工压粉方式,取而代之的是操作简便的机器压粉,既能多出粉出好粉,又能保质保量。

  “原料都是用自家种的红薯,不掺别的东西,吃起来放心。”李瑞友自信满满地说。秋收刚过,他家就开始旋粉皮,尽管这样,粉皮还是供不应求。

  让我惊奇的是,过去只懂得种地的李瑞友现在不仅有了自己的网店,而且还学会了使用各种直播平台。劳动之余,他会精心录制一些制作粉皮或者家乡美景的小视频上传到网上,吸引了更多的粉丝来关注他,关注李家北山。古老传统的手艺被网络上的“游客”赞誉和转发,粉皮销量大增。李家北山的粉皮走出了大山,走向天南海北。

  如今,粉皮的紧俏,也带动了红薯价格节节攀升,撂荒的土地被农人重新记起,通过整治再次成为肥沃的良田。在辛勤汗水的灌溉下,黑土地上开出幸福的花来。(山东省蒙阴县纪委监委 尚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