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文苑 正文

清风文苑

逶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2 09:36:39
分享至:

  逶迤——道路、河流等蜿蜒曲折的样子。其实,蜿蜒曲折的又何止道路、河流?逶迤处处,逶迤亦多佳处。

  昔年,我在一所乡下中学工作,离学校不远处,是一道山岭,名曰马驹岭。通往马驹岭的路,有两条:一条是人工修出的水泥路;另一条是鲁迅笔下,“走的人多了”便成为了山路。水泥路,平坦、顺达,人多行之;山路,曲折、狭窄,要穿过一片树林,要跨过一条小溪,然后蜿蜒至岭顶。那些年,每日晨练,攀爬马驹岭,我从不走水泥路,只喜欢行走在山道中——只因,山道逶迤,风景多佳处。我可以走走停停,在树林中站一阵,听树林风声,听林中鸟儿婉转啼鸣;可以站在那条小溪的拱桥上,看桥下流水,看溪水中,鲦鱼浮游;可以在走过田头的时候,遥望满岭坡葱郁的庄稼,观赏蝴蝶、飞鸟在杂草上翩翩起舞。山道逶迤,逶迤出的是迷人的风景,一路行走,一路心旷神怡。

  更重要的是,山道逶迤,给人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环境静,人心也静;人心一静,便生欢喜,觉得岁月安好。

  好风景,多在逶迤处。

  “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僧人智仙,可谓风景之解人,他把醉翁亭建在了“峰回路转”处,山水逶迤处。“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于是,豁然开朗,便是桃花源。桃花源,是胜境,也在山水逶迤处。

  中国山水画的主题之一,就是“行旅图”:旅人行走,大多在山林溪水间,深涧沟壑旁,逶迤道路上。如此才能彰显山水之美,曲径之幽,才能表现行旅之艰难,或者美好。

  文似看山不喜平,写文章,亦是“逶迤”了好。

  散文不要单纯地写一件事情,或者描绘一地风景,最好浮想联翩,采掇八方之云,使得每一篇文章都多变化,多知识点,摇曳生姿。散文如此,小说更是需要“逶迤”,故事情节要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细节要异彩纷呈、饱满厚实,人物形象自然要个性鲜明。或许,有人会说,议论文、杂文,该是无须“逶迤”了吧?的确,一些书上给出了议论性文章的“三段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是,我们看一下鲁迅等人的杂文或文化评论,有哪一篇是遵循“三段论”写出的?尽管是议论性的文章,可是他们的文章,都写得逻辑严密,而又生动活泼,章法之灵活多变,都如山水之蜿蜒,极尽“逶迤”之情致。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之路,总是多曲折。对于意志力薄弱的人来说,或许生命之逶迤,就是灾难之处处;而对于意志力顽强的人来说,也许每一次对挫折的战胜,都是生命道路上的一次鲜花盛放。一路走来,逶迤处处,也鲜花处处。(来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