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奥运观察 | 从"金牌至上"到"超越自我就是胜利" 自信开放迈向体育强国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8-05 10:25:32
分享至:

  东京奥运会已接近尾声,截至目前,中国队已经拿下32块金牌,暂列第一。赛场上,一些运动员虽然未能拿到金牌,却创造了历史:苏炳添、王春雨成为首位跑进男子100米、女子800米决赛的中国人,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首次获得铜牌……一次次突破引发网友留言:“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我们不再单一追求荣誉,而是更看重这背后立体的人及精神”。

  从“金牌至上”到“超越自我就是胜利”,心态转变的背后,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改革发展所带来的自信。

  2008年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作为战略目标被提出,管办分离的体制改革全面提速。郎平出任排协副主席、王海滨当选击剑协会主席、申雪成为滑冰协会常务副主席……一系列任命,使诸多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跻身体育组织领导行列。

  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的同时,中国竞技体育也在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过去,中国运动员的培养几乎全部交由国家体育管理机构。”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彭千告诉记者,这种培养模式下,运动员从体校、地方队到国家队层层递进,上下级之间有着严格的界限,是“单轨式”的选拔制度。

  2017年,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等四个奥运项目面向全国各界和全球华人进行跨界跨项选材。中国橄榄球协会与三支俱乐部进行人才合作,组建国家男女橄榄球(跨界跨项)队。国家花样游泳队则在全国艺术类院校中进行选材。

  “我们要走出自己的体育圈子,走向社会,破除藩篱,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的动力和活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体育改革的特点是突出“开放”。以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备战东京奥运会,打通专业体育与业余体育间的人才通道,是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一次重要尝试。

  除了在竞技体育层面有所突破,改革还进一步发掘竞技体育的社会功能,激发全民运动的热情。

  8月2日,东京自行车竞赛馆内,中国运动员钟天使和鲍珊菊身披红色战袍,摘下本届奥运会首枚场地自行车金牌。

  “在有浓厚兴趣的基础上勤学苦练,才能达到自我的最高水平。”钟天使的启蒙教练王海利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家长来到少体校向其咨询专业训练事宜,“这枚奖牌将为国内正在升温的自行车运动再添魅力,吸引更多的体育爱好者从事该运动。”

  攀岩项目首次入奥,中国选手潘愚非、宋懿龄参赛。根据中国登山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自然攀岩、攀爬线路总数超过8000条,攀岩注册俱乐部300家。“中国攀岩的社会基础正在迅速扩大,未来在竞技、产业方面一定会领先世界。”该协会经营开发部主任丁祥华说。

  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两大国家战略深度融合,夯实体育强国之基。截至2020年末,全国累计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60万人,共建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据统计,截至2021年7月,全国共有6154934家体育企业,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0亿元,体育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黄秋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