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廉政要闻

特写丨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6-02 08:52:20
分享至:

  “现在开庭!”5月26日上午9时许,伴随法槌落下,黑龙江省民政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宏涉嫌受贿案在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省委巡视办、各派驻机构、省管企业和在哈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干部387人到现场旁听周宏案庭审,“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这是该省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一项具体措施。

  此刻,站在被告席上的周宏,神情落寞。周宏有着38年工龄、30年党龄,曾历经18个工作岗位,担任过富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富锦市委书记,抚远县委书记等职务。然而他却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利用职务便利帮助请托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

  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现场的每一个环节,对所有参与旁听的党员干部,都是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法意识的再强化。

  “被告人周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或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资金拨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90万余元。”2个多小时的庭审,清晰再现了周宏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堕落过程。

  在最后陈述阶段,周宏话语哽咽,悔不当初。“我从边陲小镇走出来,在组织的培养下成为副厅级干部,可我的违纪违法行为却给党组织抹了黑”“我恨自己,忘记了曾经的誓言,丧失了理想信念;我恨自己,在贪欲私欲的膨胀中迷失了方向;我恨自己,利令智昏,错把权力当成捞钱的筹码”……

  “周宏的那些‘我恨自己’,真是来得太晚了。这次旁听庭审给大家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面对诱惑一定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坐针毡的心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严格自我约束、常怀敬畏之心、恪守从政底线。”庭审结束后,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在政治上真自觉、思想上真认账、行动上真落实,以实际行动铸牢忠诚、改进作风、提升本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邢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