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巡视巡察 正文

巡视巡察

贺兰:精准发力 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6-16 00:00:00
分享至:

  自治区党委巡视意见反馈后,贺兰县以问题为导向,从落实主体责任、构建整改机制、提升整改实效三方面精准发力,落实落细整改任务,做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坚持以上率下,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发力。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巡视组关于加强整改落实的有关要求,迅速对全县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立足实际,针对巡视反馈的36个问题,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措施”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整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13名县级领导和35个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91条,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县委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批示指示,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紧盯时限,强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推动整改的具体举措,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会诊”,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问题整改到位。  

  突出问题导向,在构建整改机制上发力。县委坚持“机制引领”的整改理念,建立起双跟进、双汇报整改机制,加快推进问题整改。一方面督促各责任单位每周对整改情况进行梳理,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县领导对整改周台账进行签字背书,以周为单位推动问题持续整改;另一方面坚持每月分别向县委常委会、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汇报整改情况,听取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质效。同时,将巡视、巡察、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一体化推进,通过召开巡视巡察专题会、开展全覆盖督查,将自治区党委巡视、银川市委巡察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协调各责任单位做好自治区巡视组整改验收准备工作,确保在整改过程中相互促进,推动各项问题高质量整改到位。  

  强化督查指导,在提升整改实效上发力。紧盯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加大督查督导力度,组织联合督查组对巡视组反馈问题涉及的35个单位开展全覆盖督查2次,并在全县范围内印发督查通报,就存在的问题指名道姓点出具体单位16个(次),结合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分工,分别向11个分管县领导印发《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醒函》,逐一列举各分管县领导牵头整改具体事项,凝聚强大整改合力,协调推动共同整改。针对未整改到位问题,县委积极组织开展重点督导,向5个分管县领导再次印发提醒函,向8个单位逐个印发督办函,要求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按照“一问题一方案”分别制定整改方案,逐步推动整改落实。坚持以实地督查、问题通报、书面函告等多种形式,倒逼各分管县领导、责任单位时刻紧绷责任之弦、严抓整改不放松。截至5月,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36个,整改完成33个,整改率91.6%;出台完善各类制度、方案30项,清退各类违规资金560余万元。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共反馈问题23个,已全部整改完成。(贺兰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