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05:46
分享至:

  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锲而不舍,指雕琢一件器物,能够一直不停地刻下去,比喻做事有恒心,坚持不懈。

  锲而不舍,出自《荀子·劝学》:“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战国时期,是个大变革的时代,诸家思想层见叠出,形成儒、法、墨、道等学说,也就是后世所称的“诸子百家”。荀子是战国后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与孔孟相比,他的思想则具有更多的现实主义倾向:自然界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人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去认识和运用它。

  为了说明后天学习的重要性,荀子创作了《劝学》一文,鼓励人们通过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劝学》作为《荀子》的开篇之作,具有朴素的唯物主义色彩,体现着先秦儒家的教育思想,而且很好地呈现了荀子作为诸子思想集大成者的文章风格:比喻重叠构成、辞采缤纷,通篇用排偶句法,令人应接不暇。

  《大戴礼记·劝学》(《解诂七》)也有类似的表述:“楔而舍之,朽木不折;楔而不舍,金石可镂。”这里的“楔”字是通假字,通“锲”字,也就是用刀子刻的意思。《礼记》是秦、汉以前各种礼仪论著的选集,有《曲礼》《礼运》《中庸》《大学》等篇,是先秦时期长期积淀下来的礼制集成,对研究中国古代社会、思想、仪礼、官制等具有重要意义。据唐人孔颖达《礼记正义序》,《大戴礼记》成书于西汉末期,作者是礼学家戴德,世称大戴,所以书名《大戴礼记》。我们今天所见的《礼记》则是《小戴礼记》,是戴德的侄子戴圣所著。

  书圣王羲之,仰慕东汉书法家张芝,为此苦练书法,因为经常洗墨,整池水都变黑了。后人雅称为“洗墨成池”。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小时候问母亲,什么时候自己的书法能赶上父亲。王献之说三年,母亲摇头,王献之又说五年,母亲还是摇头。王献之不服气,苦学五年后,把自己写好的字给父亲看,结果换来的还是摇头。

  王献之这时深深体会到写字没有捷径,只有“勤”字。于是王献之不再做他想,一门心思天天研墨挥毫,刻苦临习。不知经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王献之练字用尽了18缸水,书法大有长进,终于成为举世闻名的书法家,与乃父齐名,并称“二王”。

  无论是王羲之洗墨成池,还是王献之用尽18缸水,尽管有些许夸张之处,但是古圣先贤在专心致志做事时锲而不舍的精神却是始终如一的。正如曾参与老师孔子论道时,孔子所说的“吾道一以贯之”。

  明代赵世显在《一得斋琐言》中讲:“难事,有志竟成,心分则废。远道,缓行亦到,性急何为?”这里说到的有志竟成,正是我们做事的道理。东汉开国名臣耿弇攻打割据军阀张步,当时张步的军队实力相当雄厚,攻打非常困难。两军交战时,耿弇的腿部被敌箭射伤,血流如注,但他始终不懈,终于把张步打得落败而逃。光武帝刘秀知道后,高兴地对耿弇说:“有志者事竟成!”这就是有志竟成的来源。

  右玉县地处晋蒙交界,是山西的北大门,该县境内的杀虎口闻名遐迩,我们常说的“走西口”中的西口,就是杀虎口。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县林木绿化率不足0.3%,降水量不到400毫米,生态系统极其脆弱。70多年来,右玉人民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坚持不懈治沙造林改善生态,人工造林近17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6%,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正是这份锲而不舍的干劲,不仅让右玉成为闻名全国的塞上绿洲,更为我们铸就了宝贵的右玉精神。

  一个人做任何事情,只要抱着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做,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全党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就一定会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同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