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善意暖人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02 09:12:33
分享至:

  《道德经》有云:“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善下”是一种美德,为官者对于自己的下属、社会弱势群体,以及随时遇到的陌生人,若能谦恭有礼,以情相待,多换位思考为他们排忧解难,常能给人带来温暖与感动。

  范仲淹被贬邠州任太守时,有一天正值公休假,他带领僚属登楼望远、饮酒赋诗。还未开席举杯,忽看到有一群人穿着丧服筹备丧事,范仲淹于是让人询问情况,原来是客居于邠州的一个读书人去世了,亲友想把他葬于近郊,但因家境贫寒,葬具都难以备齐。范仲淹听后,心生悲悯,决定撤去酒席,赠予了他们一些钱财,使他们能顺利将逝者入土为安。范仲淹的僚属也深为其人格感动,有人还流下泪来。见人陷困而救济,这是范仲淹一生中持续做的事,先天下之忧而忧,需要落实到每个人。范仲淹成立了最早的家族义庄——范氏义庄,且持续运作了八百多年,帮助了许许多多家族中有困难的人,成为中国慈善史上的典范。

  “善下斯为大,能虚自有容。”多怜惜他人不同处境、包容他人无心之过。据史书载,唐代天德军判官任迪简有一次赴宴,敬酒的下属一时粗心大意,误给任迪简斟了一大盏醋。任迪简初尝,便酸得难下咽,但他知道军使李景略治军严暴,部下稍有过失便会被重咎。为了避免这名下属因此遭受惩罚,任迪简强咬牙关,一饮而尽。后来,军中士卒得知此事“皆为感泣”。任迪简宽厚仁恕、体恤下情的品格深受官兵敬重。李景略去世后,军卒推举任迪简为帅,后迁至易定节度使,时人称他为“呷醋节帅”,《旧唐书》把他列入良吏传。

  在苏东坡生命的最后岁月里,他终于等到了朝廷的赦免,从儋州回到内地,但仍然有些人心存顾虑,不敢与苏东坡交往,而他的一个叫邵民瞻的朋友不以为然,时时陪苏东坡访山水为乐,并为他选购了一所宅院,苏东坡不愿占人便宜,把积蓄全部拿出才勉强偿还,但总算是寻得了安身之处。

  刚搬入新家,苏东坡与邵民瞻月下散步,途经一村,遥闻一老妇人泣哭,苏东坡道:“听这悲泣的声音,似是失去了什么难以割舍的人或物。”他不禁推门相问,老妇人道:“我有一祖传宅院,已经百年了,如今却被不肖子卖给他人,我怎能不痛心呢?”苏东坡也为之怆然,问宅院位置在哪,没想到正是苏东坡新购之所。苏东坡当即表示:“老人家,您的房子是我买的,您不必过于悲伤,我会退还给您。”苏东坡说到做到,马上派人将买房子的契约取来,当着老妇人的面用火烧了,并招呼老妇人儿子,叫他明早就送母亲回老宅居住,从头到尾都没有提钱的事。从此,苏东坡就借住在别人家,再没有买房子了。

  《孟子》曰:“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带动别人一起来行善,这是最大的善意,也是最暖的暖意。(王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