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笔底父爱深

三国西晋时期的教子家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16 11:02:56
分享至: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三国时期,群雄逐鹿,英才辈出,彼此之间,斗智斗勇,为今人留下了生动的三国故事。在我们激赏三国人物运筹帷幄的智慧、侠肝义胆的忠勇时,容易忘记这一时代诞生了一些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家训文献,正是通过这些文字,我们得以见识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中三国人物内心深处的柔软。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不仅以雄才大略而著称于世,亦以家教有方而为后世推崇。翻开《诸葛亮集》,在《隆中对》《前出师表》《后出师表》这些光耀千古的名篇之中,有他写给家人的几封家书,其中最知名者是《诫子书》。这封家书是诸葛亮于临终之际,写给年仅八岁的儿子诸葛瞻的。

  诸葛亮常与在东吴为官的兄长诸葛瑾通信,他有时也会提到自己的养子诸葛乔、儿子诸葛瞻。他不无担忧地写道:“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这封家书写于蜀汉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在这年十月病逝于五丈原,他的北伐大计最终没有实现,可谓“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诸葛亮的《诫子书》很短,只有86字:“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这封家书的关键词是“静”。在诸葛亮看来,一个人修养自己的心性要静,一个人精进自己的学问也要静,如此便要与一系列负面的品质划清界限,如傲慢、骄躁、奢侈等。

  诸葛亮在家书中说到的“俭以养德”,是他对儿子的期望,也是他的生活写照。诸葛亮早年躬耕于陇亩,在简陋的草庐中过着贫寒的生活,及至任蜀国丞相,“资仰于官,不自治生”。他在向蜀后主刘禅的自表中,说到自己的家计,“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他即将再次开启北伐的征程,倘若死于疆场,诸葛亮对自己的后事如此安排,“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

  在《诫子书》的最后,诸葛亮说年华易老,茁壮的大树转眼就枯败了,倘若年少不努力,不能以静修养自己的心性、精进自己的学问,怎能接续前人的事业,最终悲守穷庐,追悔莫及。

  《诫子书》虽然篇幅短,但内涵深刻,辞约而旨丰。古人既对诸葛亮推崇备至,对这篇《诫子书》也赞许有加,认为可为家教之典范。西晋末年,北方少数民族纷纷入主中原,建立政权,开启中国历史上的“十六国时期”。其中西凉的建立者李暠对文学、儒学都较为重视。他曾效法王羲之等名士上巳日曲水流觞、吟诗作对之雅事,在此场合中教育诸子在战事之余可读一读诸葛亮的家书。李暠说:“古今之事不可以不知,苟近而可师,何必远也。览诸葛亮训励,应璩(三国时魏国大臣)奏谏,寻其终始,周孔之教尽在中矣。为国足以致安,立身足以成名,质略易通,寓目则了,虽言发往人,道师于此。”

  人当立志 守志当固

  诸葛亮除了这篇《诫子书》外,还有一篇《诫外甥书》。诸葛亮有两个姐姐,分别嫁给了当时荆州的名门蒯家、庞家。诸葛亮的《诫外甥书》通篇突出一个“志”字,开篇说:“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情欲,弃疑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大丈夫立志就要立大志,应以先贤为榜样,去除私欲,胸怀天下,胸怀天下就要有广阔的视野,不能眼中只有琐碎之事,为琐碎之事而分散了主要精力。接着诸葛亮说为人要能屈能伸,善虚心问学,去除个人的好恶之情。最后诸葛亮在家书中说:“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

  诸葛亮的《诫子书》和《诫外甥书》,采用基本相同的论述结构,先提出自己对后代的期望,应具备怎样的品质,再从反面说没有这样的品质会怎样。

  在两封家书中,诸葛亮都提到了立志的作用。三国时期,另一封广为流传的家书对立志的强调更甚,开篇便惊世骇俗地说:“人无志,非人也。”这封家书是嵇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写给儿子嵇绍的《家诫》,当时嵇绍仅十岁。

  在嵇康看来,一个没有志向的人,根本称不上一个真正的人。君子立志,“自当量其善者,必拟议而后动”,立志要以善为准则,要谋定而后动。在追求自己的志向时,嵇康突出心的力量,要有坚韧的心力,“口与心誓,守死无贰,耻躬不逮,期于必济”,反之“心疲体解,或牵于外物,或累于内欲,不堪近患,不忍小情”就会产生动摇的情绪,这就容易否定自己的志向。

  嵇康在《家诫》中提到了四位守志坚固的模范:“若夫申胥之长吟,夷齐之全洁,展季之执信,苏武之守节,可谓固矣。”商周易代时伯夷叔齐不食周粟的故事,汉武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十九年持节不屈的故事,可说相当经典了。这里主要介绍一下申胥之长吟、展季之执信的故事。

  申胥即申包胥,是楚国大夫。他与伍子胥曾共事,伍子胥为报复楚国,远走吴国,申包胥表示伍子胥能报仇成功,他也必能复兴楚国。楚昭王十年(公元前506年),吴国攻打楚国,申包胥来到秦国求援。申包胥苦说无效,遂“依于庭墙而哭,日夜不绝声,勺饮不入口七日”,终于打动了秦哀公,秦国派车五百乘救楚。

  至于展季,就是鲁国大夫柳下惠。齐国攻打鲁国,索要鲁国的珍宝岑鼎。鲁国国君舍不得岑鼎,打算用一个其他的鼎送去。齐国点名以诚信闻名的柳下惠,表示柳下惠说此鼎是岑鼎,那我们就接收了。鲁国国君找到柳下惠,柳下惠却不愿意撒谎,鲁国只好将岑鼎运到齐国。

  嵇康的《家诫》篇幅不短,讲立志的第一段最常被提及,此后的段落则是嵇康诫子谨言慎行,不该强劝人酒等内容。如嵇康希望儿子“不须作小小卑恭,当大谦裕;不须作小小廉耻,当全大让”,有的人善于在小节上极尽表演之能事,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却模棱两可,这是嵇康不认可的。又如嵇康希望儿子“匹帛之馈,车服之赠,当深绝之”,要有勇气拒绝薄义重利的世俗,而能重义轻利,因此他希望儿子若见穷苦潦倒而可以赈济的人,应当“见义而作”。

  学者提到这篇家书时,多认为凌乱散漫,这是有原因的。曹魏景元四年(263年),嵇康因遭人构陷,被司马昭投入大狱,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在狱中写下了这封家书。

  嵇康被害前,曾当众弹奏一曲《广陵散》,并宣布“《广陵散》从此绝矣”。他冷静面对死亡,但在写给儿子的家书中却透露出无奈、不舍,故而行文不再那么讲究。但在不够考究的文字背后,今人看到了一片深沉的关心。

  魏晋之际是“竹林七贤”生活的时代,嵇康是七贤之一。竹林七贤并未像有的绘画作品表现的一样,曾相约共聚于竹林之中。竹林七贤作为魏晋风度的代表,留下了许多奇谈,奇谈的背后却是朝不保夕的焦虑。他们在面对后代时,大多不希望他们效法自己,嵇康如此,阮籍也是如此。竹林七贤中,阮籍和他的侄子阮咸占据了两席,阮籍训导儿子阮浑时,曾说侄子阮咸已经变成我这样的人,你不得再重蹈覆辙。

  言则忠信 行则笃敬

  历史文化名城湖北襄阳是孟浩然的家乡。孟浩然有一首常被引用的诗:“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诗题是“与诸子登岘山”。

  岘山在襄阳城东南,历代文人墨客慕名前往,留下许多诗文。所慕之一,是岘山上的羊公碑,是为了纪念羊祜所立,襄阳百姓爱戴羊祜,见碑思故人,忍不住流眼泪,故而此碑又被称为堕泪碑。元曲四大家之一的马致远,在一首散曲中写道:“画筹计,堕泪碑,两贤才德谁相配?一个力扶汉基,一个恢张晋室,可惜都寿与心违”,将羊祜与诸葛亮相提并论,两人才德俱高,可惜都不够长寿。

  羊祜由曹魏入西晋,是建立西晋的功臣,他曾长期镇守襄阳,保境安民、扩大屯田、发展教育,得到襄阳百姓的爱戴,他的这一系列措施也为西晋平定孙吴打下基础,不过羊祜有生之年并未见到孙吴平定。

  羊祜出生于一个名门望族,年少时就被人看出未来“必建大功于天下”。后来,他果然在疆场上立功,同时他也是一个“博学能属文”的人。羊祜留下的文字不多,其中有一篇简短的《诫子书》。羊祜先简要回顾自己年少时的经历,谦虚地说自己不如父亲,继而担心下一代不如自己。为此,他希望下一代认识到“恭为德首,慎为行基”,“愿汝等言则忠信,行则笃敬。无口许人以财,无传不经之谈,无听毁誉之语”,如果言行不讲忠信,就有可能受到别人批评,甚至触犯刑律。羊祜希望儿子将父亲的话常记心中。

  《晋书》中还有一则这样的故事,说的是羊祜的女婿曾劝他“有所营置,令有归戴者,可不美乎”,即要置办一些产业,来笼络一些人使其拥戴羊祜。羊祜默然不应,但他决定将此事当做家教的材料,召来诸子说:“此可谓知其一不知其二。人臣树私而背公,是大惑也。汝宜识吾此意。”

  羊祜在镇守襄阳时,曾与友人邹湛等登临岘山。羊祜感慨万千:“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使人悲伤。”邹湛宽慰羊祜,您“德冠四海”,有美好的名声,一定会与这座山一起传下去,至于我这样的平凡之辈,确如您所言,将湮灭无闻。

  孟浩然的诗足以证明羊祜的担心是多余的,羊祜一直为后世铭记,孟浩然在诗中以功成名就的羊祜来对比怀才不遇的自己,他的愁绪也为后世铭记,这便是文字的力量,这便是传承的力量。诸葛亮、嵇康、羊祜的诫子书,距今已有1800年以上的历史,有力量、有启发的文字,总是能够经历岁月的淘洗,为后世铭记。(作者:陈彧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