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以史为鉴 正文

以史为鉴

弃医从戎赴国难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3-05-26 09:05:14
分享至:

  “病情不重休惦念,心静自然少忧烦。家中有人勤照看,草药一剂保平安。”这是现代京剧《沙家浜》中,中共常熟县委书记程谦明的一段唱词。剧中他假扮郎中,在敌人的眼皮底下与阿庆嫂接头联络,成功转移了新四军伤病员,堪称智勇双全。这位程书记的原型正是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大队长——任天石。

  1913年,任天石出生在常熟梅李一个世代行医的家庭。他幼年随父学医,目睹底层百姓在贫病交加之中的挣扎与无助,立志做一名医生,拯救民众病痛与苦难。21岁那年,任天石如愿考入上海中国医学院。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随后回家乡挂牌行医。他医术精湛,每遇贫病者不计诊金,很多处方都写上了“免”字。

  然而,再高明的医生也只能救助单个病患的苦痛。任天石对友人说,自己“既要做良医,也要做良相,有条件做良医时,就尽心行医,有条件做良相时,就全力报国”。西安事变后,抗日救亡运动深刻影响了追求进步的任天石。面对国难当头、外侮日甚的时局,任天石下定决心弃医从戎,从一位悬壶济世的医生,转变为向旧时代“开刀”的革命者。他对弟弟说:“做个医生,只能救命;若要救民,必先救国。”

  1937年11月19日,常熟沦陷,伪匪横行。任天石尽其积蓄,拆屋变卖,在家乡组织了一支抗日游击队。此时的他虽未入党,却衷心拥护党的政策,坚信在祖国存亡之秋,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老百姓走出一条胜利之路。1938年,任天石将自己组建的队伍交给党统一指挥,并整顿改编为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任天石担任大队长。1939年,任天石被正式批准入党,领导自卫队在苏常太地区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

  自卫队刚刚成立时,给养非常困难。任天石带头下河捕螺蛳、吃大锅饭、睡稻草铺,和大家一起过着艰苦的生活。作战时,任天石总是冲在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还运用自己的医疗技术,精心救护伤员。他在一条船上放置诊疗器械和药品,作为“水上军医院”,悉心诊治伤病员,还常在宿营驻地为群众看病开药。他处处为群众着想,受到大家的爱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老天”。 

  1947年1月,时任中共华中十地委社会部部长的任天石秘密进入上海,负责苏南国统区的统战工作。月底,由于叛徒告密,任天石不幸被捕。狱中他受尽了折磨,白衬衣被鲜血和冷汗浸成了血衣,但他始终钢牙紧咬,绝不屈服。见硬的不行,敌人又假惺惺地劝他投降,许他高官厚禄,也都被他严词拒绝。

  5月下旬,任天石被转押南京。在狱中,他通过狱友写信给当时的华中十地委常委包厚昌,在信中,任天石用隐语暗示的方式,表示自己“不会忘记党的”、始终会像“信笺一样洁白”!

  1948年,任天石在南京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时年35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保持着至死不变、始终如一的决心,他说:“个人生死,在所不计,对革命前途,甚抱乐观。”在狱中,任天石写过一篇题为《天雨庭前的梧桐树》的散文,他写道:“任凭百般的摧毁,不到秋风是不会扫落的。”梧桐树的坚韧精神,正是任天石铮铮铁骨的真实写照。(徐醒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