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贺兰 正文

清风贺兰

贺兰:巡察整改赋能稻蟹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32:42
分享至:

  微风拂面,盛夏伊始,正值大闸蟹幼苗投放的最佳时期。近期,从江苏阳澄湖运来的首批400斤“大眼幼体”蟹苗在贺兰县立岗镇安家。

  江苏阳澄湖蟹苗为什么能不远千里在贺兰县立岗镇安家呢?事情要从县委第二轮巡察组说起。

  2022年7月,县委第二巡察组采取“巡镇带村”方式对立岗镇党委及所辖15村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通过下沉调研、走访入户、个别谈话等方式,巡察组发现并向镇党委反馈了“在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上思路还不够开阔、措施还不够有力,特别是稻蟹种养产业基础薄弱,品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就是要推动解决。巡察问题反馈后,镇党委自觉把巡察“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巡察问题整改与乡村振兴推进有效衔接。结合“稻蟹”这个特色产业,以学习小分队的形式带领各办(中心)主任、村党支部书记、产业致富带头人到先进地区和单位进行考察学习,先后赴广东、江苏等地学习水产养殖经验做法,推动阳澄湖大闸蟹品牌创始团队苏州湖八鲜农业生态有限公司与永兴村稻谷产销专业合作社签约。这是阳澄湖蟹苗首次签约投放到贺兰,双方将在蟹苗、关键技术、实用人才、市场开发上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贺兰县新型稻蟹生态循环综合种养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5月,贺兰县委巡察组在对第二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督查时,巡察组实地到立岗镇兰丰村蟹苗培育基地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在镇政府支持和指导下,我们扩建了立岗镇渔业观光示范养殖基地,养殖面积由原来的400亩增至700亩,主要以稻蟹、藕蟹、南美对虾养殖和培育‘大眼幼体’,闸苗一般经过9到10个月的生长发育变身扣蟹,再经过7到8个月的养殖就能变成大闸蟹,‘爬’上大家的餐桌。”村党支部书记向巡察组同志介绍。

  巡察就是要紧紧围绕民心、民生问题,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立岗镇阳澄湖大闸蟹蟹苗的引进和种养不仅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同时进一步扩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切实让广大老百姓看到巡察带来的变化,推动稻蟹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贺兰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