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纪委
首页 > 图说 正文

图说

贺兰:抓好“四条线”织密作风建设“廉洁网”

稿件来源: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05 20:58:48
分享至: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五一”期间风清气正,贺兰县纪委监委聚焦作风建设,立足监督主责主业,做好提醒、教育、监督工作,助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1.jpg

  高位安排部署,明确纪律“红线”。4月29日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五一”、端午节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动担当作为。印发《关于2022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方案》和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全县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工作责任制,对本系统、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自查,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1.jpg

  加强宣传教育,压实纪律“底线”。4月30日转发自治区纪委《关于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魅力贺兰、清风贺兰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于“五一”、端午节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公告》,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循环播出“十三个严禁”规定,公布举报电话、网站,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向全县710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洁过节提醒短信,提醒、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严以律己、清廉自守。

  强化监督检查,筑牢纪律“防线”。在“五一”节日期间,县纪委监委整合监督检查力量,对廉洁过节、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督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卫生监督所对各单位(部门)、乡镇(场)、街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直插一线、到点到位的方式,共出动检查人员47组94人,下发督查通报5期,检查重点场所216个,发现问题77个,均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对6个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要求责任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压实责任,整改到位。持续纠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与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对高档烟酒茶、粽子等礼品价格、销售情况进行监测分析和监督检查,注意防治故意炒作哄抬价格、过度包装、渲染向领导干部送礼等现象,严肃查处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酒水等问题。督促公安局运用“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天眼”系统,精准筛查公车节日期间行驶轨迹,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加大对公车运行的日常监管力度,严格公车使用审批调度、报备程序,严防公车私用。深入检查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按照《中共贺兰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试行)>的通知》(贺党办〔2021〕38号)文件精神,严守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县纪委监委采取实地督查、电话督查的方式,对全县各单位(部门)、乡镇(场)、街道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未发现值班期间脱岗情况。

1.jpg

  严肃执纪问责,划定纪律“界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自查。充分利用“信访网电”等途径,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途径,重点围绕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全方位监督体系。对发现不收手不收敛、明知故犯、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严查快处;对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一案四追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